儿童采用低脂肪饮食


   由于现代人物质生活的丰富,许多做父母的不必再担心儿女营养不良,反而害怕他们营养过剩。因而不少家长经常对孩子的饮食进行严格控制,长期吃低脂肪饮食,认为才有利于健康。实际上却影响了儿童的生长发育。

所谓低脂肪饮食,是指所获得总热量中来自于脂肪的热量低于30%,而目前许多成人40%的热量是来自于脂肪。 儿童长期吃脂肪食物,可造成营养不良。营养专家们指出,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,大量有营养的食物正是他们生长发育所需要的。最近一项研究进一步证实,儿童若总吃目前浒的低脂肪食物,就可能得不到正常发育所需要的营养。 美新奥尔良大学的特里萨-尼克劳斯的研究结果表明,儿童经常摄入低脂肪食物意味着热量低,极易产生饥饿感,能量供给不足。吃低脂肪食物的儿童不大可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B2、维生素B12、尼克酸及必需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。一项调查结果显示,过多的粗纤维食物会使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,特别是影响其骨骼肌肉的发育,导致体重、身长不足。 因此,对于儿童的饮食,切忌长期喂食低脂肪食物,或喂食含有大量纤维素的饮食。

通常,孩子的饮食应当由他们自己选择喜欢吃的食物,只要不偏食,不挑食就行。因为儿童时期的饮食习惯并不会养成日后的口味。因此,无需控制他们的饮食,如想让孩子不发胖,就督促他们多参加体育锻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