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減肥可多吃辣味蔬菜 其實,我們的身邊有很多對減肥有裨益的食品和蔬菜,只要你稍加留意,選進菜籃子,減肥舊可以在日常飲食中進行,久而久之,便對身體里的脂肪產生作用,這是一種良好的有助于健康減肥的飲食習慣。比如辣味蔬菜,分析家認為,世界將出現辣味食品的新潮流。其原因: 一是人們對美味食品多脂肪感到厭倦,而辣味有刺激作用, 二是辣味有溶解脂肪的作用,可減少脂肪在體內的沉積﹔ 三是辣味素有鈍化一種叫DMN的化學物質的活力,從而阻止有關細胞的癌變過程,是一種潛在的抗癌物質。還有最近西方國家流行的減肥蔬菜。這是西歐一些國家培育出來的新品種,名叫“吉康萊”,它嫩黃軟白,人口清脆,微帶苦味,含有丰富的鈣和維生素,熱量很低,這類蔬菜現已風靡世界。中國是個飲食大國,有很多低熱量菜品,一點也不遜色于“吉康菜”。 巧吃食物遠離肥胖 肥胖是人體健康大敵。對現代人來說,享受美昧,增強 I養是應有的追求,但又要冒發胖的風險。為保持身材苗條、健美而過度節食,又可能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。那么,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呢?專家推荐以下飲食方略: I養組合:埃及著名學者努福 柦涍^長期研究指出,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與脂肪對健康同等重要,缺一不可,關鍵在于巧妙組合,即將富含油脂的食物與豆類蔬菜組合,盡量避免和米、面、上豆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同吃。這樣既能增加養分攝入,又有利于減肥。 巧選脂肪: 完全不吃脂肪既不可能又損害健康,興利除弊的辦法是巧妙選擇。據營養學家分析,脂肪分為三類: 第一類可大量增加人體膽固醇含量,如各種畜肉及其制品,奶油與乳酪中的脂肪﹔ 第二類對人體膽固醇含量影響甚微,如雞肉、蛋類和甲殼類動物脂肪﹔ 第三類是能夠降低膽固醇的脂肪,如橄欖油、玉米油和大豆油等。顯然,后兩類脂肪是你最佳的選擇。 三餐定量:合理掌握三餐的進食量是保持健美的又一關鍵。食量不可過多,也不宜太少,計算食物的熱能與份量時要了解生熟有別。比如,熟雞的重量只有生雞的80%,熟牛肉只有生牛肉的65%。此外,即使同一類食品所含熱能也不完全一樣,如100克童子雞含熱能約400千卡,而同等量的老雞肉熱能高達550千卡,要挑選養分相同但熱量相對較少的食物。據測算,青年男女一天的進食量大致如下:糧食500克,蛋1個,瘦肉100克,魚150克,豆類200克,蔬菜500克,牛奶200克,植物油25克。 涼吃有益: 熱食可增加人體熱能。吃冷食要先經過熱化才進入消化過程,因而能消耗一部分熱量。就是說,冷吃耗能,特別身體較胖者在炎夏季節更應多采取涼食。 細嚼慢咽: 咀嚼能夠消耗一定的熱能,吃同樣的食物,細嚼慢咽比狼吞虎咽更有利于保持體重適中。據日本瑪麗娜醫科大學 I養學教研室中村丁次觀察,肥胖男子用8至10分鐘吃完的飲食,瘦人需13至16分鐘﹔對同一種食物,肥胖者只咀嚼7.7至8.1次,瘦人則要咀嚼8.9一9.4次。限制胖人進食速度19周后,男子減重可達4000克,女子減重達4500克。 多吃多動: 雖然暴飲暴食不利于體重穩定,但有不少人難以避免,怎么辦呢?合理的辦法是 奚乱徊停缘窒弦徊蛿z入的過多熱量。為了不影響健康,以 奚聿蜑橥住R粊砼紶栶I一頓對人體無礙,二來人晚上入睡后消耗的熱量很有限。而最根本的辦法是多運動,研究表明,胖人與瘦人在夜間消耗的熱能大致相等。關鍵是在白天,胖子活動少,身體內部活動趨于緩慢,以致熱能積存轉化為脂肪。? 少吃多餐: 將同樣多的食物分成5次以上吃,比起一日三餐,養分攝取不受損失,但體內產生的熱量要少得多。有關調查資料顯示,每天進餐少于3次者,57.2%患有肥胖病,51.3%膽固醇增高﹔進餐5次以上者,肥胖的發生率為28.8%,膽固醇偏高者僅為17.9%。原因在于,每餐進食量減少,可降低血中胰島素水平,從而增加脂肪酸的燃燒。 攝足微量 I養素: 近年來,科學家發現肥胖與某些微量 I養缺乏有關,如維生素B1、B6與尼克酸等,它是脂肪分解的“催化劑”。鈣、鐵、鋅等礦物元素也是體內能量轉換的必需物質。這些微量 I養素主要分布于粗糧、野菜、綠色蔬菜及干果之中,故三餐宜多樣化,堅持葷素搭配、粗細相兼的配餐原則,餐外也可以吃一些富合微量元素的瓜果及干果。
|